Wednesday, March 26, 2014

樂言樂语 • 22 个月大

好久没记录小樂可爱的语言
近日最有趣的活动 莫过于和小樂对话

鹦鹉式模仿
小樂能够说出的单词很多

教他完整的句子时
通常他念出的只有头和尾

例一 : 教 “樂樂要吃饼干”
念成 “樂樂饼干” 中间的字自行省略掉 XD

例二 : 教 “妈妈帮我开,可以吗?”
凡是问句 小樂是直接点头 “回答” 我
意思是 “可以” 所以完全不用问
哈哈哈 XD


小樂说话前面都会加上自己的名字
(还没学会 “我” 的概念)

樂樂 (名词)
樂樂饼干
樂樂裤子
樂樂片片(纸尿片)
意思是 樂樂(的)东西

樂樂 (动词)
樂樂开
樂樂关
樂樂拿
主动帮忙的孩子真贴心
不过什么都要 “樂樂拿” 就有点...(噗 ~ ) 


那天朋友生日聚餐
我充当小樂和朋友之间的翻译员
两个小时两人聊得不亦乐乎
朋友说 “只有爸妈才听懂孩子的语言”

朋友下车回家时
樂樂还哭着说 “叔叔来 ~ 呜呜呜 ~”
还真是难舍难离的哩 ^^


自己造词
薯仔粥(广东话)
小樂很喜欢吃薯仔(马铃薯)
昨晚我问他 “今天在学校吃什么?有吃粥吗?”
他连连点头说了三次 “薯仔粥”
我才听清楚他说什么
但其实那天在学校吃面 (噗 ~ )


上周某天 
“妈咪,樂樂拿饼干”

这是第一句完整的句子
有点受宠若惊 好开心  

10 comments:

  1. 一天一点的在进步~~乐棒!!(学他缩短回答^^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Vivi :
      谢谢姨姨!
      小樂的缩短回答还是可以有四个字的啦!XD

      Delete
  2. 我姐姐孩子每次哭,姐姐都会问“why” (为什么哭?)
    然后现在她每次哭,都会自己说“Why Why ...” ==!

    小乐很聪明 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Eve :
      Why Why 好好笑 XD
      自己问自己做莫哭?then?她有自问自答吗?

      Delete
  3. 很巧我也draft好了佟言佟语!!!哈哈哈!!!xD
    刚好一样音童言童语!xD

    小孩开始讲话后的日子好好玩!然后我很赞同,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翻译员,因为只有我们会了解孩子说的一切(那些还不大清楚地字眼^^)

    小乐也会说很多了,好棒哦!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珊 :
      真的!小孩开始讲话真的好好玩!
      我很喜欢和小樂对话,因为我听得懂!
      别家的孩子,我一样是听不懂!哈哈哈 XD

      Delete
  4. 小乐很棒,开始会说句子了!
    这个时候很好玩,已经可以对话了,而且很多已经听懂了。。

    小慷还没开始说句子,都是用词来表达自己而已。最长的句子应该是"妈妈抱抱“ XD

    ReplyDelete
  5. “只有爸妈才听懂孩子的语言” 我完成同意,我們是孩子的最佳翻譯員。
    小龍說話也喜歡把自己名字加在句子裏面,而且他還要加個「我」在名字後面。
    這個階段的小樂,可以對話很好玩吧⋯我每晚睡前都和小龍好多很廢的對話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虽然还不是孩子的妈,但是看你们的分享会让人很有憧憬,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7. 乐乐真的很棒~牙牙学语的声音一定很可爱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