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, 2012

产后第十四天

产后第一个星期的生活是手忙脚乱的 
每一两个小时就喂奶 每天进出诊所或医院 
躺下休息的时间很少 有点累不透支 

产后第二个星期的生活开始有规律 
慢慢开始掌握坐月的作息表 

 07:00  起床 / 梳洗 / 浸盐水 / 早餐 / 挤奶 
 08:00  上门产后护理 
 10:00  休息 
 11:00  挤奶 
 12:00  午餐 
 13:00  抹身 / 挤奶
 14:00  午睡 
 17:00  挤奶 
 18:00  和 BB 按摩 / 拍照 
 19:00  晚餐 
 20:00  抹身 / 浸盐水 / 看 PPS / 挤奶 
 23:00  挤奶后睡觉 
 02:00  挤奶 
 05:00  挤奶 

宝贝小樂喝奶的时间 和我要挤奶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 (一天共 7 至 8 次) 
有时候是我先准备要挤奶 他就饿了 就会先亲喂后挤奶 
有时候半夜时小樂先吵要喝奶而惊醒我 正巧也就是我应该起床挤奶的时间 
就这样小樂变成了我的闹钟 哈哈哈 ~~~ 

好乖的小樂吃饱就会睡 一直到又饿了才会醒 
现在他会在早上十时(冲凉后)和傍晚六时清醒大约一两个小时 
一般上他可以自己玩不会吵 我会播着 988 或儿童音乐让他听 
傍晚时分我会帮他按摩(约五分钟) 然后拍几张照片记录他每天的成长 

我的房间是 24 小时开着冷气的 
穿着 T 恤和纱笼 另外毛巾外套和袜子是不可或缺的 
有时候很奇怪 明明凉凉的室温 却一直在冒汗 ~~~ 

不管刷牙洗脸洗手 只要是我碰的水都必须是煮沸过的 
若水凉了就要加热水回温 而且洗脸洗手时会使用姜皂 
另外要用盐水清洗伤口 勤换卫生护垫 保持伤口清爽 

抹身要使用草药浴包(母子共用) 
用炭炉煲草药水先让小樂抹身 剩一点给我抹身就够用的 
今天是第一次用草药水和姜皂冲凉洗头 
不过是以最快的速度洗好头发立刻用风筒吹干 
我实在无法办法忍受一个月不洗头发 
因为又热又臭又痒 我真的受不了啊 ~~~ 

雇用陪月安娣煮食三餐 炖红枣党参水 炖补品 
帮宝宝洗澡 更换纸尿片 洗衣抹地等工作 
让我无后顾之忧 可以好好争取时间休息 

我的坐月三餐是素食餐 陪月安娣的厨艺真是好得不得了 
确保我每餐都有均衡的营养 而且可以排便三四次 超顺畅 

坐月期间不能够长时间坐着 所以躺着时我会尽量休息 
通常我会利用挤奶的时间上网 写部落格 而且最近还恋上网购  


3 comments:

  1. 这个妈妈还真的很细腻用心的分享呢

    坐月子愉快噢

    ReplyDelete
  2. Wow,小乐应该是988最年轻的听众了~哈哈!^^
    可以那么快洗头??

    ReplyDelete
  3. Felicia : 谢谢您!^^

    格拉蒂斯 : 陪月安娣说可以的,我的亲戚也说过了十二朝就可以,所以我还多忍了两天呢!哈哈!其实真的很难忍啊~~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