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7, 2012

孕期感觉统合胎教

感觉统合是由美国的心理学博士艾尔丝 (Dr. AJ Ayres) 于 1969 年提出。
所谓感觉统合,就是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,从环境中获得不同感觉通路的信息,
包括前庭觉、触觉、动觉、听觉、视觉、味觉、嗅觉等。

适当的感觉刺激,首先应该从孕期开始。
艾尔丝博士认为,孕妇可以每天坐摇椅轻摇 5 至 10 分钟,
促使胎儿在羊水中摇晃,增进对胎儿的触觉刺激,给予胎儿前庭平衡觉、本体觉和触觉的刺激,
其它方法如走路或跳较温和的舞,也有利于胎儿中脑前庭系统的发育。

孕妇可以在肚皮上抹油做按摩,按摩是两手由上往下抚摸或画圈,刺激触觉发展;
适当的运动或轻拍肚皮可以促进胎儿对动觉的刺激;
以较柔和、轻快和低频的胎教音乐,或跟宝宝说话可发展听觉;
用柔和光线的手电筒照射肚皮,帮助胎儿适应光线,以利胎儿的视觉发育;
为了胎儿的味觉健康发育,孕妇应该品尝多种味道的食物,不可偏食。
(资料来源自书籍与网络)

 感觉统合是一切学习的基础  

我的工作让我认识感觉统合 
从怀孕六个月开始 感统专家就把这张摇椅搬来我家 
每天坐 5 至 10 分钟 和宝贝小樂聊天互动 
成为下班回家沐浴后的首要任务 

我赞同胎教需要注意 “适宜、适度、适时” 
因为某天坐在摇椅上看连续剧 不知不觉地摇了近一个小时 
结果有点晕眩和想吐的感觉 这样其实是不好的哦 哈哈

另外胎教音乐也一样 
我每天上下班的十分钟车程内 都播放着适当的胎教音乐 
一天共二十分钟 这样就已经很足够啦 

回到家就和老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
包括注意小樂的胎动 和小樂说话唱歌讲故事等 

继续享受世界上最幸福的 10 个月中  


2 comments:

  1. 哦!!原来坐摇椅有这样的好吃,但是我没有摇椅叻!!!有那种转的椅子可以吗?? >__<
    哈哈!

    我现在每天都听胎教音乐及跟肚里宝宝谈天呢,哈哈!
    我们都加油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珊姑娘:
    前后摇摆和旋转是不一样的啦!:P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