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2, 2008

我的姓氏

我想,应该只有中小学的同班同学知道我的姓氏。以前,真的很难向别人解释我的姓氏,一直到1997年港姐季军佘诗曼出炉后,就简单得多啦! 尤其现在人家还是当家花旦,有谁不认识 《法政先锋II》 里的马帼英 (Madam Ma) 呀? 哈哈!

本小姐姓佘,名佩卿。从小就很想多懂一点关于这罕有的姓氏,上个星期偶然在大众书局看到这本书,《寻根问祖》 应该会有吧? =)

# 佘姓,初见于南朝宋人何承天的《姓苑》。《姓苑》记载:余,南昌郡人,今新安有之。《通志。氏族略》载:佘氏,音蛇,从示。唐开元有大学士佘钦,南昌人。《姓氏寻源》说:古有余无佘,佘转韵读蛇。《风俗通》云:余,秦由余之后。又见《姓苑》:今新安大族,望出下邳、吴兴。

佘与余,这两个写法十分相近的姓氏,他们之间也确有关系,从古人杨慎的笔记可看出其大概。杨慎曰:“今人姓有此而妄写作佘,此不通晓《说文》而自作聪明者,余字从舍首,舍与蛇近,则禅遮之切为正音矣,五代宋初人,自称曰沙家,即佘家之近声可证,而赊字从佘,亦可知也。”

另外,清代学者张澍在《姓氏五书》上也指出:“古有余写佘,余之转者为禅遮切,音蛇,今人妄作佘,非也。”

从这两段记载可知,佘、余两性关系同出一源。从《姓苑》介绍的主要繁衍于新安,也就是现在的安徽X县一带的情况考察,二姓可能是一家。

在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出现的佘姓名人,是唐代的太学博士佘钦。佘钦为南昌人,由此推测,佘姓的播迁时间较早。

佘姓的得姓始祖,当同余姓一样,是为后来统一天下的秦国奠定富强基础的由余,有关情况,可参前已介绍过的余姓。

余、佘二姓后来在安徽和江苏成了大姓。

《杨家将》中的佘太君,是北宋名将杨继业之妻。佘太君原名赛金花,是河北义安人。佘太君率杨家12寡妇征西,早在民间广为流传。#

* 以上每个字都是从朱洪斌著的 《寻根问祖》 书上一字不漏地抄下来,
如果您看不明白,请别问我哦! :D

1 comment: